【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非遗文化进校园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378

 

 

近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党总支特邀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省级非遗保护线编项目、淮安市非遗保护仿生线编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徐善芳大师走入学校药食·同源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三月春风暖 同做追‘锋’人 ——非遗针绣雷锋头像手工活动”。

“同学们构思好雷锋头像,托底走线时,针码均匀控制在0.5厘米,如果针码太大,转角迂回处理起来会影响作品的整体美观。同时,内回于第三针的技艺至关重要,这会使你的绣品更加立体、饱满、鲜活……”徐大师一边悉心讲解,一边移步学生中,耐心地手把手指导大家精益求精。

苏麦耶·奥布力艾散同学满心欢喜地举起自己作品,感慨道:“真是太神奇了,不起眼的绣花针,竟然能让雷锋伟大的形象栩栩如生,我立志要做非遗文化的传承者,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会场暖意融融。休息之余,徐大师同与会师生一起欣赏了民族生带来的歌舞串烧,优美的旋律、嘹亮的歌喉、酣畅的舞姿,为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师生深刻感受到非遗文化源于生活、融于生活,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民族精神之“根”。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科技赋能传统技艺,努力使非遗文化“保鲜”、可亲、可敬,积极推进非遗传承与职业教育同频共振,彰显时代价值。


新闻作者:吴晓萍
新闻来源:数字经济学院
网址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0372268/rmh40372268

标题31